当前位置: 文保工程>>工作动态

焦作市完成英商福公司钱庄旧址维修保护百年焦作展览馆对社会开放

时间:2015-11-11  来源:焦作市文物局    字体:   

?
?
?
?
?
?
?

随着焦作市英商福公司钱庄旧址维修保护工作的结束,焦作市以此为基础建立的百年焦作展览馆建成并对外开放,11月4日,举行了开馆仪式,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冯福平、姬光辉、高文波、纪检组长刘立东、调研员薛海军、杨保群、市文物局副局长邢心田等出席了开馆仪式,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冯福平等为展览馆揭牌。

英福公司钱庄旧址,位于焦作市区新华北街东侧市蔬菜副食品公司一分公司院内,建于1919年,现为二进四合院,现存中厅、后院主楼及左右配楼,面积614平方米,保存尚好。2000年,被市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该建筑是焦作市市区为数不多保存完整的近现代建筑,是该市近代金融业发展的代表和缩影,同时还是焦作市近代城市发展的见证,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利用价值。

为加强对英福公司钱庄旧址的保护,2014年以来,焦作市财政局先后下拨经费67万元,对英福公司钱庄旧址进行了维修保护,文物所在的解放区政府对英福公司钱庄旧址的保护高度重视,拨出专款10万元用于对旧址维护。市文物局组织专人深入调查和挖掘文化内涵,广泛收集整理文物资料和民俗文物,恢复文物的原有风貌,在此基础上,将英福公司钱庄旧址开辟为百年焦作展览馆,举办了百年焦作城市发展文化展,展示了焦作市近现代工业、城市发展、教育、金融的发展历史和文化,使人们体会和感触焦作市近现代城市发展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仪式结束后,各位领导和观众一起参观了展览,对焦作市充分发挥文物价值,做好文物保护利用,使文物保护的成果惠及广大群众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继续加强文物保护利用,使更多的文物保护好、利用好,展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