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古发现>>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项目

1990:隋唐洛阳城宫城应天门遗址

时间:2015-07-22      字体:   

隋唐洛阳城宫城应天门是东都城的代表性建筑,隋称则天门,始建于隋大业元年(公元605年),唐神龙元年避武后尊号,改应天门。又避中宗尊号,改神龙门。寻复为应天。昭宗天祐二年,改称五凤楼。此后历经五代、北宋皆称五凤楼。

应天门位于洛阳市城区,虽历经千余年的风雨剥蚀,东、西两阙巨大的夯土台基保存较好处有4米多高。经考古发掘,应天门是一座三门道过梁式建筑结构,由城门楼、朵楼、阙楼及其相互之间的飞廊连为一体的巨大建筑群,规模宏大,气势壮观。

城门建筑的底部基础为长方形夯土墩台,东西宽51米,南北进深26.5米,门道位于墩台的正中,东西两侧为宽13米的城门墩台,三个门道及门道间的夯土隔墙宽度皆为5米。门楼东西两侧为高大雄伟的朵楼,朵楼与门楼之间以飞廊相连。朵楼底部包有土衬石,土衬石外侧铺石散水,土衬石上垛楼外壁砌有包砖。阙楼位于朵楼的南面,北与朵楼以飞廓相连。阙楼外侧包砖,底部亦铺有土衬石,土衬石外侧铺石散水。阙楼当为三出阙,其形制与唐懿德太子墓墓道两壁所绘出行图中的门阙相类似。此外,在朵楼、阙楼及飞廊的土衬石内侧都发现有壁柱痕迹,壁柱皆倾斜内收,应是朵楼、阙楼及飞廊建筑的基础部分。

综合文献记载和考古发掘资料,应天门是一座一门三道过梁式建筑结构,以城门楼为主体,两侧辅以朵楼,向外伸出阙楼,其间以飞廊连为一体的“凹”字形巨大建筑群体。北宋时期应天门称五凤楼,是在隋唐、五代应天门的基础上重修而成的。作为宫城的正门,应天门是东都的象征,这一雄伟的建筑格局对后代都城建设有着深远的影响,如北宋汴梁宫城的宣德楼,元大都的崇天门,以及明清北京城午门,无不是由这种形式演变来的,同时对日本、朝鲜等亚洲国家都城建制也有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