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流合作>>境外展览

“十二生肖迎新春”图片展在加拿大温哥华开幕

时间:2016-02-05      字体: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致辞

与会来宾为展览开幕剪彩

河南省文物局与中华文化中心签署2017年展览合作协议

观众参加互动

北京时间2016年2月1日(温哥华当地时间1月31日),由河南省文物局、加拿大大温哥华中华文化中心联合主办,安阳博物馆承办的“十二生肖迎新春”图片展,在加拿大大温哥华中华文化中心开幕,河南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率团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中国驻温哥华文化领事韩宁,胡晓,温哥华中华文化中心主席郭英华、副主席陈蕴化,温哥华市议员郑文宇博士、Adrine Carr女士等当地人员1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陈爱兰在致辞中说,十二生肖是在中国和中华文化影响地区盛行的古老民俗文化,是华夏先民根据鼠、牛等十二种动物的习性,结合中国古代十二地支形成的独特记年方式,真实地反映了华夏民族在原始农耕文明时期祈愿吉祥的美好心理和智慧。这次展览是中加两国文化交流的一大盛事,也是2016年河南省文物局和大温哥华文化中心第二个三年合作协议的第一个展览。希望通过举办这次展览,让国际观众更好地了解十二生肖、解读中国传统文化,从而更好地促进中加两国文化交流,促进河南省文物局与大温哥华中华文化交流中心的合作。

该展览以中国传统十二生肖文化为主题,通过对十二生肖和河南保存的与之相关文物图片的介绍,解读华夏生肖文化的历史传承、文化面貌、艺术特色等,并借此展览表达了对中国丙申猴年新春祝福,传递了与海外华人共贺新春的吉祥祝愿。安阳博物馆还专门为展览制作了纪念明信片、留念册。

展览引起温哥华华人甚至西方人的浓厚兴趣,开幕当天就有不少民众参观并饶有兴趣的参与属相签章留念活动。明报、探索亚洲、乔治亚报、星岛日报、城市动态等报纸以及温哥华澳赢网、加拿大都市网、温哥华港湾、温哥华侨网、中国侨网、加西网等网站都予以报道。大温哥华中华文化中心还把安阳博物馆提供的十二生肖剪纸作为头饰用于温哥华一年一度的新春大游行活动中。

该展览的展期为2016年1月31日至5月6日。期间,展览还将走入温哥华的部分华人社区、学校等,进一步介绍、传播中国的生肖文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