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流合作>>境外展览

河南博物院藏秦汉文物亮相塞浦路斯

时间:2015-10-08  河南博物院网站  丁福利  字体:   

?
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刘昕生致词

塞浦路斯交通与工程部长迪米特里亚蒂斯致词
?
中国代表团成员、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前排左二)为嘉宾做首场讲解
?
塞浦路斯交通与工程部长迪米特里亚蒂斯饶有兴趣听讲解
?
9月28日晚,展示中国秦汉时期以及塞浦路斯罗马帝国时期社会风貌的《中塞文化对话展》在塞浦路斯利马索尔考古博物馆精彩亮相。该展览全部中国展品均来自河南博物院院所藏秦汉文物,计80件,而塞浦路斯方面的展品则全部来自利马索尔考古博物馆所藏罗马帝国时期文物计65件。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刘昕生、塞交通与工程部长迪米特里亚蒂斯、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王军、塞文物局长玛丽娜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对展览及其意义给予高度评价;印度等多国驻塞大使以及当地各界代表200余人到场祝贺;中国代表团成员、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研究员丁福利为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做了首场讲解;当地各大新闻媒体及中国的新华社均热情予以现场采访报道。

本次展览由中国国家文物局与塞普利斯共和国通信与工程部主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与塞浦路斯考古局承办。旨在落实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与塞浦路斯米特索普鲁斯部长于2013年签署的文化合作协议精神,进一步推动中塞两国文化及文物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中方展品以秦汉时期的钱币、青铜器、陶器为主,分为“货币与经济”、“生活的追求”、“灵魂的归宿”三部分展出,向观众呈现了2000多年前统一、开放、自信、多元的中国秦汉社会生活;而塞浦路斯方面则以“罗马时代的塞浦路斯”为主题,与中方进行了同时代的社会风貌对应展示;展区色彩设计中国部分为红色背景、塞方为黄色背景,文物在各自区域依次、交替展示,井然有序、一目了然,可谓别具匠心。现场的嘉宾一个个饶有兴趣、流连忘返,异口同声赞扬展览策划得好。不少塞浦路斯嘉宾主动与中国代表团成员交谈,并不时翘起大拇指,希望以后能够多举办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

塞浦路斯是位于欧亚非三大陆交汇处的一个美丽的欧洲地中海东部岛国,相传古希腊神话中爱与美的女神阿佛洛狄忒就诞生在塞浦路斯海滨的一块岩石旁,从波涛的白沫中升腾而起,因此塞浦路斯又被誉为“爱神之岛”,成为著名的世界旅游胜地。根据中塞双方计划,《中塞文化对话展》将在这里持续到今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