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流合作>>境外展览

安阳博物馆藏木版年画在加拿大展出

时间:2015-03-10  安阳博物馆  周伟  字体:   

安阳博物馆藏木版年画在加拿大展出2015年2月28日,由河南省文物局主办的《文化中国·魅力河南——河南木版年画展》在加拿大大温哥华中华文化中心正式开展。包括安阳博物馆馆藏30幅木版年画在内的60余幅河南木版年画作品共同展出。河南省文物局纪检监察员马培良代表河南省文物局参加了开幕式并致辞。中国驻温哥华领事馆文化参赞韩宁、王强,BC省议员李灿明,大温哥华中华文化中心理事会秘书陈蕴化,当地华人华侨代表,开封市博物馆,安阳博物馆、滑县文广新局等单位和当地新闻媒体等1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大温哥华中华文化中心公关部负责人张悦主持。

本次展览是河南木版年画首次走进加拿大的专题展览,也是温哥华2015年“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之一,受到了加拿大观众特别是华人华侨的高度欢迎。展览期间,既有黑发黄肤的华人观众,又金发碧眼的国外友人,更多的是在老师带领下的青少年观众。观众对展览的题材和内容表现出了极大兴趣,不仅认真阅读展品的文字说明,而且纷纷用镜头记录下每幅精美的年画作品。河南省文物局代表团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河南木版年画的分布、内容、工艺特点、制作过程等,并细心解答了观众提问。

展览精选开封朱仙镇、安阳滑县等河南传统木版年画作品60余幅,包括了中国民间神话传说、传统戏曲故事、传统吉祥图案、神像门神等民间百姓喜闻乐见的吉祥纳福的内容。河南木版年画是中国传统木版年画中重要的代表之一。这次展览不仅包括了传统名镇——朱仙镇木版年画作品,也收录了新近为国内外所认知的安阳滑县木版年画作品,两者均已入选中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长期以来,安阳博物馆高度重视安阳地区传统木版年画的征集、收藏和展示工作,先后征集、收藏了大量清代以来的木版年画刻版766块,内容涉及神像、孝行、装饰、符咒、戏曲故事等类别,较全面地反映了安阳木版年画的概貌。此次参展的木版年画作品,即依托馆藏刻版精心制作而成,体现了安阳地区木版年画质朴、粗犷、色彩鲜艳、内容丰富的特点,体现了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原文化。依托馆藏文物,举办各类文化交流展,将成为安阳博物馆对外交流的一个新方向。

《文化中国·魅力河南——河南木版年画展》由河南省文物局主办,加拿大大温哥华中华文化中心、开封市博物馆、安阳博物馆共同承办,展览将在温哥华展至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