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列展览>>博物院馆

大河村遗址博物馆

时间:2016-03-01  来源:大河村遗址博物馆    字体:   

仰韶文化房基展厅

彩陶双连壶

陈列厅

陈列厅

大河村遗址仰韶文化房基遗址

展厅

一、大河村遗址概况

大河村遗址位于郑州市东北部、连霍高速与中州大道交叉口东南隅,是一处包含有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和夏、商时期文化的大型古代聚落遗址,距今6800—3500年,经历了原始社会母系氏族繁荣阶段、父系氏族阶段,直至夏商时期奴隶社会阶段,是郑州地区远古文化发展的完整缩影。2001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河村遗址发现于1964年,1972年首次进行考古发掘。1972—2015年,先后进行了25次发掘,发掘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出土各类房基50余座、窖穴近500座、墓葬400余座,壕沟2条,出土陶、石、骨、蚌、角、玉质地的珍贵文物3600多件,各类标本20000余件。遗址时代从史前一直延续到夏、商时期,长达3300多年,是仰韶文化的时代标尺,为研究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遗址中出土的彩陶数量极多,色彩绚丽,图案丰富,在仰韶文化中独树一帜,彩陶上所绘制的天文图案是我国最早的天文学实物资料,对研究我国古代天文学和历法的产生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价值。遗址中发现的仰韶文化时期的房基F1—4,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保存最完好的史前居住基址。

二、大河村遗址博物馆概况

大河村遗址发现之初,引起了学术界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国内外专家学者、游客纷至沓来,访古寻胜,大河村迅速蜚声海内外。博物馆1986年建成并对外开放,占地17亩,承担着对外开放、宣传教育、文物收藏、学术研究和遗址保护等多项任务。

目前,博物馆的陈展总面积7000多平方米,由北面的遗迹厅和南面的陈列厅两个部分组成。

遗迹厅

占地约4100平方米,主要展示仰韶文化房基。仰韶文化房基是一组多间相连的长方形房屋建筑群, 总面积约200平方米。尤其是F1—4虽历经5000余年,仍保留有完整的平面布局和1米多高的墙体,是典型的“木骨整塑”陶房建筑形式,它的建成奠定了中国北方传统民居建筑的基本形制,对于研究中国古代建筑史、探讨当时社会的组织结构以及婚姻、家庭发展状况具有重要意义。

灰坑、墓葬、窖藏坑等多种类型的遗迹位于保护房内北中部偏西,布方面积700平方米,实际发掘563.4平方米,共布探方8个。清理编号的遗迹单位59处,包含了仰韶、龙山等时期的文化遗存,其中灰坑52个、房基2处、墓葬2座、瓮棺2座、古代道路1条,出土遗物118件,为了解当时大河村居民的生产生活提供了极其重要的资料,对研究多彩的中原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陈列厅

陈列厅(大河村出土文物陈列)的陈展面积约3400平方米,采用出土文物、场景复原及模拟的形式进行陈列展示,以“星空下的村落”为主题,分为六大部分,包括序厅、千年古村、五彩家园、筑起辉煌、追梦星空、大河长虹,力求全面展示中国新石器时代中晚期大河村先民创造的灿烂远古文化。

三、大河村考古遗址公园介绍

近几年,随着社会对文化需求的提高和对文化遗产保护的需要,国家、省文物部门和郑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兴建大河村考古遗址公园,拟建的大河村考古遗址公园位于中州大道与连霍高速交叉口东南700米,规划占地面积800亩,是一个集大型文化遗产保护、原始文化展示、考古发掘研究、生态景观复原、休闲娱乐的大型公共文化场所,是郑州市一个重要对外开放的文化窗口,必将对郑州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相关链接:【一起游郑州】来做“星空下村落”的孩子吧

郑州市大河村遗址博物馆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闭馆时间:周一全天(遇法定节假日正常开放)

地址:郑州市中州大道与连霍高速交叉口东南700米

联系方式:0371-69100692 公众微信号:zzccdh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