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列展览>>精品陈列>>
== ==
  • http://www.ajmszm.com/clzl/node_17114.htm 博物馆人
  • http://www.ajmszm.com/clzl/node_2848.htm 博物院馆
  • http://www.ajmszm.com/clzl/node_2849.htm 精品陈列
  • http://www.ajmszm.com/clzl/node_2850.htm 文物精品
  • http://www.ajmszm.com/clzl/node_2852.htm 展览信息
  • http://www.ajmszm.com/clzl/node_7273.htm 博物馆文化

唐代洛阳

时间:2015-05-15  洛阳博物馆    字体:   

唐朝是中国历史上最为强盛的王朝,洛阳作为帝国的东都,连接东西方文明的丝绸之路和贯通中国南北的大运河在这里交汇,是当时世界上最大、最繁华的国际大都会之一。尤其是中国唯一的女皇武则天居洛执政时期,改洛阳为神都,广修宫苑、凿窟礼佛,对外来文化实行开放包容政策,儒、释、道三教兼容并蓄,当时的神都洛阳,经济繁荣,文化昌盛,八方朝贡,万国来使,是东方世界的中心。由洛阳博物馆举办的原创展览“唐代洛阳”,正是基于唐代东都洛阳的灿烂历史和文化,力求呈现给观众一个伟大时代的城与人。

展览展出以洛阳地区出土为主、集合全省范围内最有代表性的唐代文物,把握由城到人,由唐代社会生活到对外交流,最后上升到人的信仰和精神世界,层层深入,使观众首先感受到隋唐洛阳城的恢弘气势,继而走入唐代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此次展览尤其要强调展品的科学组合及相关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的纵横联系,充分反映东都洛阳的闪光点。要改变过去历史陈列只见珍品不见历史的格局,真正使观众能够在领略文物瑰宝风采的同时,能对唐代洛阳的历史有一个全面系统的认识(包括重要考古发现、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重大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中外文化交流等),加深人们对唐代社会创造力的深刻理解。

展览分为五个部分:唐代洛阳城、唐代皇室宝藏、唐代的社会生活、唐代的中外文化交流、唐人的宗教信仰。

附件:Attachment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