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列展览>>文物精品

斑驳灿烂的三彩杯

时间:2014-11-03  巩义市博物馆  卢晶晶  字体:   

这件珍贵的三彩杯现陈列于巩义市博物馆。出自巩义黄冶三彩窑址,黄冶窑是目前我国发现最早的、规模最大的生产唐三彩的专业窑口,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国著名的陶瓷专家冯先铭为黄冶三彩题词:斑驳灿烂,变化万千。1988年5月,巩义修建第二电厂时,郑州文物工作队和巩义文管所进行考古发掘,89号唐墓出土了这件完整的三彩杯,此种造型的三彩器物在当时尚属首次发现,引起了考古界的轰动 。

这件三彩杯高4厘米、纵9.4厘米、横9.5厘米,通体与汉代酒具双耳杯相似,杯呈椭圆形,圜底,口部为不规则圆形,两端为弧形沿,两侧沿内折,并各透雕对称的四个圆孔。杯外部浮雕花叶纹,衬以乳钉纹,犹如珍珠地,造型精巧玲珑,杯内在棕色底釉上施黄、绿、白三色,仿佛散落的梅花,错落有致,均匀的点缀于杯里,外壁施棕红色釉,色调浑厚、润泽,堪称三彩中的精品。观之有“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觉。

唐三彩是一种低温铅釉陶 ,它以高岭土为原料,在素烧的胎体上涂上金属汁液,二次入窑烧制,用铅元素作催化剂,在八百度的温度之下,经过复杂的窑变,呈现出五彩斑斓的色泽。因以黄、绿、白三色为主,创烧并盛行于唐代 ,而得名“唐三彩”。这件三彩杯,无论从造型、制作、施釉等方面都显示了高超的技巧,堪称唐三彩器物中的精品,是巩义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应国外友人的邀请,它曾经飘洋过海前往东南亚巡回展览,在国际上赢得广泛的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