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列展览>>博物馆文化

中国文字博物馆“汉字驿站”陪小朋友过黄金周

时间:2014-10-08  来源:中国文字博物馆    字体:   

10月1日上午,中国文字博物馆公益性社教活动“汉字驿站”在中国文字博物馆二楼互动与影像厅全面启动。

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位小朋友和家长一同在富有文化古韵的“汉字驿站”里聆听老师的精彩讲解。

老师们通过模仿汉字让小朋友们理解汉字的构成。

小朋友们积极踊跃的参加游戏互动环节。

中国文字博物馆公益性社教活动“汉字驿站”全面启动,在十一黄金周特别推出国庆少儿“听故事、识汉字”活动。10月1日,“听故事、识汉字”第一讲——“人”在汉字开讲,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位小朋友和家长一同在富有文化古韵的“汉字驿站”里聆听老师的精彩讲解。

“人”在汉字是利用儿歌、游戏、图形等教学方式引导孩子学习与人体侧面形态相关的文字,如人、比、北、化、从、并、斗、休、企、见、长等,识读这类文字从甲骨文到简化汉字的演变,启迪孩子们发现生活中的文字文化从而培养孩子们对文字的兴趣。

参加活动的学生苏嘉怡说,“今天我在这里学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识,认识了很多甲骨文字,也了解了我们常用的汉字演变过程,感到汉字很神奇,我为有这么神奇的文字感到很自豪。”

家长刘世华在参加完活动后很高兴的表示,中国文字博物馆举办的这个公益性文化活动对青少年来说很有意义,对家长来说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希望中国文字博物馆在今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汉字驿站”是中国文字博物馆开辟的公益性社教活动阵地,其主要功能在于利用博物馆教育资源,结合中国传统节日和汉字文化背景,以开放式课堂的形式,让孩子们参与各种活动,学习和了解传统文化知识。在这里,我们通过互动方式,营造活泼愉悦的氛围,向孩子们讲述有趣的汉字故事,展示汉字形体演变的历程,解读汉字背后的历史与文化;在这里,孩子们可以体验全新的教育资源和学习模式,增强动手能力,培养发散思维,激发学习兴趣和探索欲望;家长与孩子的共同参与,也可以增进亲子之间情感,形成平等、互助、互敬、互爱的亲子关系。

国庆节期间,“汉字驿站”从10月1日至6日每天上午10:30-11:00在中国文字博物馆二楼互动与影像厅举办主题活动,分别是“人”在汉字、字宝识字、发现汉字之美,通过儿歌、游戏、图画、故事等教学方式,引导孩子们了解与人体、自然、动物等相关的汉字演变过程,让孩子们在博物馆里度过一个快乐的文化黄金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