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全执法>>工作动态

焦作市顺利实现第二十六文物安全年

时间:2016-01-13  来源:焦作市文物局    字体:   

随着2016年新年钟声敲响,经过全市文物系统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焦作市顺利实现了第二十六个文物安全年,文物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为全省文物大市之一,为做好文物安全工作,焦作市文物局针对全市文物安全形势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得力措施,持之以恒抓好文物安全工作,一是及时转发了国家、省文物局、省消防总队《关于做好2015年元旦、春节文物安全工作的通知》、《关于2015年春节期间文物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春节期间全省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全省文物库房安全检查的通知》,对节假日期间文物安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进行了周密部署。焦作市文物局除配合省文物局对博爱县进行了文物安全专项检查,还对其它县市文博单位专门组织开展了文物安全检查。节假日期间,市文物局安排专人安全值班,值班人员每天对全市文物博单位值班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掌握全市安全情况,发现和解决安全问题,对基层文博单位树立安全工作常抓不懈的思想和理念,保持文物安全形势的稳定。

二是完成了2015年度全市业余文物保护员的审验及备案工作,对全市文物“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进行了督查工作;开展了整治违法违规设立功德箱等借教敛财工作,对博爱月山寺、武陟嘉应观进行了督查。

三是开展焦作市传统村落文物保护专项自查工作,共检查传统村落26处,其中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传统村落3处(焦作博爱县苏家作乡寨卜昌村古建筑群、武陟县龙源镇万花庄村青龙宫、 焦作市博爱县寨豁乡青天河村青天河摩崖);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传统村落2处(焦作市中站区府城街道办事处北朱村古民居、温县招贤乡安乐寨村安乐寨遗址);县(市)级及文物古迹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传统村落16处;未核定文物保护单位的传统村落5处。

四是配合公安部门严厉打击文物犯罪活动。与市公安部门转发了公安部、国家文物局《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和《加强打击和防范文物犯罪工作的通知》,周密安排部署文物安全保卫工作。完成了焦作焦晋高速交警截获文物的鉴定工作及中站区、马村区被盗古墓葬的认定工作,为打击文物犯罪提供法律依据。

五是武陟县文物局根据群众举报,行动迅速,果断处置、制止了一起破坏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大司马遗址事件,和该村委会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了有效的保护办法和措施,防止类似现象的再次发生。